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不畏从医路漫漫其修远,只因协和伴我上下求索

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一同分享我选择协和的心得。

在我的生命里,北京协和医学院是石,敲出我心中悬壶济世的星星之火;北京协和医学院是火,点燃我学海泛舟时指引方向的灯;北京协和医学院是灯,照亮我书山攀登时夜行的路;北京协和医学院是路,引我上下求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所以选择协和,是因为它有着强劲的学科实力。“A+学科数量,每年授予博士学位人数,一、二、三级国家重点学科数目……”这些醒目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协和得以立潮头,发先声,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放眼观峰峦聚、雾霭散的理由,散发着协和“高处犹胜寒”,“一览众山小”的独特魅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先贤韩愈曾在师说中向我们阐释了老师的重要性。因此,选择协和的第二个理由,是其拥有优秀的教学团队。23位院士灿若明星,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空中熠熠生辉;852位博士生导师,1093位硕士生导师亦如明亮的灯塔,散发着足以刺破黑暗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前行。

“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选择协和的第三个理由,是协和培育出了许多“最勇敢的人”。2020年元旦,新冠病毒肆虐使华夏大地被恐惧的阴霾笼罩。受任于疫情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紧急集结,驰援武汉;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疫情最严峻的关键时刻提出“方舱医院”的关键举措,为战胜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湖北多个市区医院里,亦有无数协和人奔走忙碌,救死扶伤的身影。他们的身上,流淌着“舍生忘死”的血液,洋溢着“舍我其谁”的精神。在他们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从最初的“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再到“疫情防控形势良好,人们生产生活秩序正稳步恢复。”协和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他们的精神,亦化作大地般厚重,长空般无尽,日月般永恒的力量,深深激励着我,使我意识到,唯有协和精神,方能培育出拥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的“中国的脊梁”。

纸短情长,仅仅简要诉说了选择协和的三个理由,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用“南丁格尔”精神继续诉说着选择协和的理由。

从懵懂到成熟,十二年的求学路,不是谁都经得起风沙吹打,一职业,一腔情,一场医学之旅,心归处,是协和。

以梦为马,十二载拼搏求学路,选择协和,定此生不悔入杏林。

    

护理学院2020级赵婉辰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