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教师培养

教师是教学的灵魂,是教学过程两大要素之一,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对教学质量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始终重视教师的培养工作,坚持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教师分层培养规划方案,从师德师风、执教能力、研究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塑造教师德才兼备的优秀品格和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行为。

1. 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的思想和灵魂建设,学院坚持每周四全校教师集体学习制度,通过报告、研讨、座谈、传达等不同的学习形式和内容,坚持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夯实教师队伍立业育人的根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强化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意识,增强专业教师使命感、荣誉感。

2. 执教能力建设

对于教师的执教能力培养,学院始终将其放在重要位置。在教师执教能力建设中, 定期开展了专题讲座、集体备课、教学问题研讨、教学经验分享活动;为提高教师的执教水平,使教师授课内容能够把握专业发展的前沿,学院鼓励并要求青年教师每年8周的临床学习进修;学院与教学医院横向联系,开展课题研究和新知识、新技术学习,保证护理专业教师不脱离临床实践发展,确保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每年组织教师基本功比赛和评议活动, 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促进了教师执教能力的提高。

3. 研究能力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通过教改立项,积极鼓励教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科学研究的方式进行深入探讨和创新。2015年后依托大学小规模建设经费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获批25项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形成了科教融合、教研相长的新局面。

4. 服务能力建设

教师的服务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学院通过鼓励教师业余时间参与临床教学工作、研究工作的指导,既加强了院校间教师的联系,又锻炼了专职教师的临床服务能力;学院每年为兄弟院校教师举行培训,讲授教育理念的更新内容、教育教学新的思路和方法,并接待来校参观研讨,积极为国内护理院校教师传播新知识、新业务、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