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前身北京协和医学院护士学校,作为我国第一所高等护理教育学校诞生于1920年,引入了当时美国先进的护理理念和方法,引领中国护理学科的发展。百余年来历经风雨,校名地址几度变迁,1996年成为我国第一所护理学院。学院始终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与祖国发展和时代大潮相伴而行。

育人硕果累累。协和护理教育秉承“小规模、高层次、多方向、国内引领、国际先进”的办学宗旨,培养了大批高质量护理人才,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琇瑛就出自我校,迄今共有8名毕业生获此殊荣,为我国护理院系之首。教育层次齐全。除首创护理本科教育外,1993年成为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启动我国首个中外联合培养护理学博士项目,率先形成“本硕博”高层次教育格局。2010、2011年先后成为我国首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基础护理学、临床护理学和社区护理学3个二级学科并在教育部备案。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2014、2017、2021年先后增设护理本科助产、老年、急危重症、康复和公共卫生护理培养方向,2019年首开“卓越护理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育教学体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多位境内外客座教授与兼职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支撑学科发展。此外,教师在中华护理学会等学术组织担任正副理事长、主任副主任委员、委员和多种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等职,积极服务社会,践行高校担当。科教成果丰硕。自1996年成为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发挥国家级高端智库作用,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各级各类重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和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多项,先后获评“教育部应用型护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荣誉称号。教学资源优渥。护理实验中心面积2792平方米,2008、2014年先后获批“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学院携手医科院系统6家医院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为护理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北京协和医院等16家临床教学基地、社区实践教学基地提供了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优质环境。合作交流广泛。世界卫生组织在我国护理领域的首家合作中心于2010年落地我院,2016年更名为“护理政策制定与领导力合作中心”,于2022年续任第四任期。学院与多所境外高校合作开展多形式联合培养、科研协作、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主办多次国际会议,为全球护理贡献中国智慧。

协和护理教育跨越百年,历经风雨硕果累累。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依托,以创新发展为基本策略的精英教育,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护理学院”的战略发展定位,务实笃行、创新发展,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