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年协和护理薪火相传 新冠肺炎战“疫”再谱新篇 ——系列推送(七)

团结就是力量,在中国抗疫战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过去一个多月以来,中国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守卫全国人民的健康。北京协和医院便是其中的中流砥柱。疫情暴发,协和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派出一批批救援医疗团队支援前线,一个个心怀天下的白衣天使纷纷告别家人,加入整装待发、点兵沙场的英雄队伍中去。

周璐、赵晶、曹海颖、王希、韩雪儿便是此次奔赴前线的队员之一,她们是肩负使命的协和人,亦是战疫中独当一面的白衣英雄。

协和医院门诊前

无畏不屈,是协和人的风骨

周璐

骨科一病房的护士周璐,是2009年协和护校的毕业生。周璐在2020年2月6日下午接到援通知后,便匆匆赶回医院参加培训。2月7日,她带着全院职工的殷切嘱托,和其他队员们一同乘机驰援武汉。一天之内,周璐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困难与挑战,但身为骨一病房护理队伍的中坚力量,她并没有感到害怕。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周璐的内心充满了必胜的决心。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还有并肩作战、朝夕相处的伙伴,还有身后万千协和人的支持和帮助。无畏无惧,这是协和护理人日积月累的自信,迎难而上才是协和的风骨。

周璐与家人告别

骨科病房里的合影

爱和责任,是协和人的素养

赵晶

骨科一病房的护士赵晶,是2011年协和护校的毕业生。她是个温柔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秉持着南丁格尔的精神,都怀着无限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疫情暴发后,她一直积极申请支援前线,她强大的力量正是来源于对病人的爱和责任感。走上抗疫一线的赵晶用自己爱心温暖这个腊月,温暖病床前的患者。法国剧作家贝克说,“同情仅仅次于爱,是人心最圣洁的感情”。赵晶将爱和责任化为自己最强的动力,帮助患者与病魔斗争,尽显协和素养。

赵晶驰援武汉前

义无反顾,是协和人的天职

曹海颖

骨科二病房的护士曹海颖,是2015年协和护校的毕业生。曹海颖的婆婆曾经是一名抗击非典的一线战士,婆婆深知此行的极大风险和艰辛,但仍然义无反顾的支持儿媳工作。为此,婆婆和丈夫专程来到协和医院参加出征仪式为她送行,给予她全家的鼓励和支持。18年前,婆婆和海颖一样,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临危受命;18年后,海颖和婆婆一样,在人民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是每一位协和人在面对疫情时的选择,他们和曹海颖一样,将这样的涉险看作理所应当,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天职。

婆婆和丈夫为曹海颖践行

邪不压正,是协和人的信念

王希

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王希,是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2003届的本科毕业生。参与重症援鄂医疗队的护士大多是经验丰富的组长和资深骨干,王希就是其中一员。她在日记里写道:“从小,我们已经习惯了正义战胜邪恶,大多数时候我们只需要等待胜利的到来。而这一次,我不再是故事里的‘芸芸众生’,而是一名战士,和同袍一起在‘战场’上‘厮杀’,亲手扬起胜利的旗帜!”因此,当王希跟孩子告别时,孩子说,妈妈是惊奇队长,要去拯救地球。王希笑了,她和孩子的信念一样,她相信这场疫情一定能被控制,就像漫威宇宙里的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王希和她的孩子

病房里的王希

未来可期,是协和人的朝气

韩雪儿

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韩雪儿,人如其名,是个刚满22岁的美丽姑娘。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是协和护校2019届的毕业生。初出茅庐使得雪儿在很多方面都欠许经验,然而,正是初来乍到的紧张感激励起她的斗志,使她在工作照护中加倍的勤奋谨慎,她拥有年轻充沛的精力,孜孜不倦,学习进取,不断提升自己。而今聪明好学、已然能独当一面的她深受第一批援鄂前辈的精神感染,积极申报成为第二批的队员,立志在前线的战场上磨炼自己。作为协和护理的新鲜血液,雪儿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年轻的朝气亦可以是成长的动力,未来一切可期。

朋友圈里的韩雪儿

韩雪儿为新冠患者吸痰

结语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一样,“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这源源不断舍身为人的中国脊梁,在动荡不安的乱世和风雨飘摇的民族危机之时,顶住了中国的天。在纷纷扰扰的万千世界里,周璐、赵晶、曹海颖、王希、韩雪儿,她们只是此次抗疫逆行者的缩影,事实上,有无数个她们在武汉、在一线、在我们身边与死神抢人,守护着我们。她们本是年迈父母们的宝贝子女,是天真孩子们的万能妈妈,但当抗疫战争号角吹响,她们便只是佑我中华的白衣天使。

或许协和人的信仰来源于行医正道的理想和俯首相医的耐心,也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医德精神的力量。而身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学子的我们,更应当看清前辈们的身影,踏实走好脚下的路,做好自己当下的工作,勤慎警护,努力成为她们的模样,成为下一群中国的脊梁。

第一批援鄂队合影

第二批援鄂队合影

第三批援鄂队合影

等春至,樱花开,众人笑归来。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