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和护理糖尿病健康教育工作坊

2017年11月3日,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学系主办的“糖尿病专科护理微学术论坛”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成功举办。各方糖尿病护理专家齐聚一堂,共享我国乃至世界糖尿病健康教育相关的最新信息、成果与进展,共同分析探讨其新挑战与新趋势。此次论坛以 “实战健康教育”为主题,以延续并深入探讨糖尿病教育实践、提升实践能力为目的,特邀长期奋战在临床教育第一线的护理专家围绕糖尿病健康教育的热点问题授课,并以workshop的形式实际提升健康教育实践技能和水平,受到了广大护理同仁的一致好评。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学系副主任李杨教授代表学院和学系发表了开幕式致辞,并向授课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学系教师李菁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论坛。下面是本次论坛的精彩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也是 2015年11月11日举办的“多元、合作、发展”糖尿病专科护理微论坛的后续培训。

图为李杨教授为授课专家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李菁副教授主持微论坛

首先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芳老师分别从糖尿病专科护士的重要性、国内外糖尿病专科护士执业发展现状、未来糖尿病专科护理发展趋势和多科整合护理协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讲解。要想发挥好糖尿病教育的治疗作用,糖尿病专科护士在糖尿病教育团队的核心地位是不容忽视的。赵芳老师对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发展现状、培养路径的多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指出糖尿病教育不仅需要专科护士,非专科护士和多学科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临床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达到要求,这需要多科整合模式下糖尿病专科护理和非专科护理的共同努力。

图为赵芳老师讲解糖尿病专科护士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王群老师对糖尿病教育的重要性和不同的糖尿病教育的模式在实践中的应用两方面对糖尿病教育进行了细致阐述。目前,糖尿病教育理念已经进入交互形式,其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改变行为方式。新的教育理念使得患者的满意度增高,更有自信,其成功改变行为习惯的可能性更大。糖尿病教育形式、方法和效果评价指标多种多样,在临床应用中要因人而异,选择适合病人的教育方法。王老师通过一个简短的戒烟教育短篇向在座的听者传达了教育内容可以很简单,但要用心做教育的理念。

图为王群老师讲解糖尿病教育与临床实践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董颖越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糖尿病教育者如何利用胰岛素使用访谈工具包,搭建起医护人员和患者关于胰岛素相关问题高效沟通的桥梁。随后学员们分组对胰岛素访谈工具包进行了实战训练。小组学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体会了在不同 “患者”、不同场景下的教育,对胰岛素注射教育有了全新的体验和感悟。董护士长和来自同科室的李蕊、庞娜三位专家穿插在不同小组中间进行面对面的示范和指导,并就学员的表现给予了专业而中肯的点评。

图为董颖越老师讲解IEM胰岛素使用访谈工具包

图为董颖越老师讲解IEM胰岛素使用访谈工具包

同仁医院内科总护士长李建荣老师首先讲述了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过程中的技巧,随后重点阐述了 “糖尿病看图对话”工具的使用。“糖尿病看图对话”与以往的糖尿病治疗方法不同:看图对话是以患者为中心(讨论患者需求、根据患者需求和兴趣调整内容)不是老师讲课,而是作为辅导员促进患者学习,这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积极性。在实践环节,李护士长和董护士长分别作为小组导师指导本组的“辅导员”带领“患者们”一起看图对话。

图为李建荣老师讲解糖尿病教育授课技巧与看图对话教育模式

在总结环节,学员们纷纷体会到作为一个专业健康教育者需要投入积极的热情、需要储备充足的知识、还需要不断更新教育的理念

图为学员之间感受交流与分享

图为学员之间感受交流与分享

小结:

本次糖尿病健康教育工作坊扩宽了护理糖尿病患者的范围,增添了护理糖尿病患者的方式。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关键在于健康教育,这需要护理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患者本身对糖尿病的认识,努力使患者从被动遵守变为主动求知,提高患者治疗的积极性。

糖尿病健康教育任重道远,我们一起在路上!

文、图/谷芮瑞、陈妍君、候益轩、田策

指导教师/李菁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