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读讲一本书”活动暨“我的战疫青春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活动介绍

图片1

为持续推动全院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根据国家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及院校党委、团委指示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暨“我的战疫青春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主题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活动对象为护理学院全体团员及党员。

活动采用线上录制形式,分为“视频+文字”或“语音+文字”两种形式,可采用PPT读讲并添加背景音乐的方式,时长为5-8分钟。

读讲内容

图片2

读讲内容包括“我的战疫青春故事”和“读讲一本书”两部分。

“我的战疫青春故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读讲内容包括个人感受、经历或者单位、团青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集体事迹、故事。

“读讲一本书”:读讲内容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2020年推荐阅读书目》,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理论类书籍;素质类书籍。

优秀作品展示

“我的战疫青春故事”

作品1

医学院校由于专业特殊性和培养的全面性,授课教师不仅来自学校,更有临床工作者,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专业课程的有序进行,来自抗疫一线的临床老师,不仅需要保持身心高强度开展抗击疫情工作,更要调整并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克服网络教学困难,坚持为我们上课,实在难能可贵。

一下子,我想起了奔赴武汉并提出多项重大建议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想起了先后前往疫情重灾区抗击一线的协和前辈们,想起了克服困难坚守教学的学院老师们,想起了众多抗疫期间从未消失的协和力量,在协和百年校庆时,有这样一句话形容协和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的,不论在何时、在何地,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只要疾病需要攻克,协和力量便是生生不息。

——17本1班王鑫

作品2

2020年的春天,我们一起走过。80后、90后、00后,披上战袍奔赴战场。青年突击队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青春无悔,青春无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见到了医务人员最美的样子,也让我对三年前高考志愿选择协和感到自豪与骄傲。我本以为支援一线离我们还很遥远,直到在协和医院援鄂名单上看到了15本/专学姐的名字,我才知道作为一名协和学子,身上的责任一直都在。作为积极分子的一员,我一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95后,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

——17本1班胡娴静

作品3

从这些中我们不难看出来,每位宅在家里的人都在想尽办法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进行居家隔离,不为社会增添负担。

终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春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为压抑已久的我们带来了生的希望!这一切仿佛都在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而欢呼雀跃。

终于,这座城市好像从睡梦中醒来,天一样蓝、水一样清,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切都只是一场梦,但我们知道这都是无数英雄在背后默默努力的成果。城市解封,人潮涌动,但这一切都将被铭记。

让我们为时代的英雄而讴歌,为抗议的最后关键阶段而坚守!

——17本2班何雨晴

作品4

地球在浩瀚的宇宙里茫茫然地旋转着,星星从几亿光年前曲折地闪烁着微小的光芒,生命是何其的渺小。死亡的阴影依然存在,存在于每天清晨的阳光,存在于夜晚的微风和月亮,存在于新闻报纸中,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身上。从封城的那一刻开始,这种阴影便挥之不去了。

有一天早晨,许久未曾被叩响的门铃,忽然毫无预兆地欢快地响了起来。开门才发现是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在挨家挨户地派送蔬菜,并且告诉了我们如何运用手机参与远程拼团买菜。此后的每一天,早晨九点,我们都会受到来自政府,来自国家,来自五湖四海中华同胞所交付的温暖。尽管一开始的物资并不丰厚,但是我们所受到的关怀与爱,却一点也不单薄。大家万众一心,用实际行动,用真情实意告诉我们,我们从未被忘记,也从未被抛弃。

——18本1班金燕

“读讲一本书”

作品5

身为新生一代的大学生,我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还有社会和国家的使命。总有那么一天,社会的精英会是我们,成功的领导者会是我们,坚守基层的一线工人也会是我们。我们终将要为社会与祖国作出贡献,成为最坚实的顶梁柱,成为人们最坚实的依靠。

作为一名护理学生,一名学生党员,要秉承着前辈们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精神不断努力前行,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6本2班 肖长宝《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品6

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协和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将学习支援武汉的师兄师姐的精神,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不怕艰苦,不畏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谨记入学所宣誓的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17本1班 胡娴静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的命运》

作品7

所谓英雄者总是具备冒险与斗争精神的,他们不仅有过人的勇气,更是可以在千钧一发之际无畏地做出选择。假如人类没有追求生命真谛与宇宙奥秘的执着,没有舍我其谁的锐气与自信,就不会有一次次壮丽的历史瞬间和迄今为止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进步。希望,如果有一天,当命运递给我一个机遇时,我能有足够的勇气与实力去抓住它,而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认真地去学习、去生活,坚定自己的目标并坚持努力下去,在这片土地上绽放自己的青春!

——17本2班陶倩 《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品8

总而言之,注重细节是一种品质,更加是一种态度。是在预知到自己为到来的命运之前就将一切准备妥当,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人懂得为自己的未来做进一步的规划,善于发现预兆和细节,在很多时候这就会成为拯救自己的机会。天有不测风云,没有人能够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对细节保持敏感并不是说要时时如履薄冰,而是为未来留下一个神经。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我们更要做到有敏锐的洞察力,这种对未来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促使人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祖国发展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8本1班 沈永

《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

作品9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新冠疫情的暴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无数的青年医护、青年科学家、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在最需要他们的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可以说,创造和毁灭,就这样又一次完美结合在一起。新冠病毒带来了失去同胞的痛苦、发展减速的忧虑。但与此同时,它给新时代的青年创造了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的平台与机遇,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被赋予了人类积攒几千年的财富,拥有着比前辈们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与条件,这就意味着我们肩负着更重的责任。

——18本1班王欣宇 《病毒星球》

活动总结

此次“读讲一本书”活动暨“我的战疫青春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合格作品124份,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许多抗疫英雄,明白了榜样的作用,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立志成为让党放心的一代。同时,作为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在和大家一起为抗疫英雄鼓掌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自己的价值,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新的认知。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接好接力棒,以青春之自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勤学苦练,努力学习,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第二十三届学生会

图文编辑|组织部-梁晓英

推送审核|组织部-刘晓萌

宣传部-薛祎玮

主席团-代佳琪

指导老师-张京煜

监制-陈京立、叶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