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打响青春战“疫”--学习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有感

2020年2月21日,临近藏历新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一经发表,便引起强烈反响。

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的心中倍受鼓舞,即使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即使有疫情的阴霾笼罩,总书记的回信依旧温暖了我们的心窝,在我们心中激起了千层浪花。在这封回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学生的关怀与期盼,对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肯定与赞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一、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作为学生党支部支委会,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努力引导护理学生养成崇高的职业道德。习近平总书记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疫情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德仁心;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和众多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在国家危难之时,更加坚定自己为人民解除病痛、维护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督促我院学生党员不断提升医学职业修养与思想政治觉悟,引导他们培养自身“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不负人民的重托,在国家危难之际,砥砺前行!

2019级研究生刘迪

2019级研究生褚晓妍

二、建设新医科,促进新发展

在此次疫情中,新医科的优势更加凸显。我们看到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可以送餐、发药、清洁消毒;AI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百度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帮助政府、基层社区快速完成居民排查,这些高科技都为有效预防疫情扩散、确诊和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这得益于“四新建设”之一的新医科建设。为主动拥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下好“先手棋”,2019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招收首届“卓越护理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班”,实行贯通培养,根据“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原则,培养适应社会健康照护需求,掌握宽厚坚实理论知识,具备开拓进取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科学态度,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娴熟专业技能和博爱人文精神,能在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等机构从事护理实践、管理、教学和研究的专业领军人才。学生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需要时时吸纳具有先进理念和信念的优秀个人,同时培养党支部内部成员的“新医科”意识,与时俱进,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

2017级研究生李若祎

2018级研究生屈燕花

三、争做螺丝钉,扎根最底层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青年手上。青年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前途。身处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学生,我们更是要树立“大健康”观念,心系人民健康,用最专业的医学知识,最仁爱的医学之心和最先进的医学科学理念去做一颗祖国的“螺丝钉”,做人民健康的守护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此次疫情的暴发,看到昔日熟悉的老师、师兄师姐毫不犹豫地前往一线,医学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鼓励护理学生党员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投身到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立足基层,扎根人民群众,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奠定强大的后备力量,为担当历史的使命做好充分准备。

2018级研究生程欢

2019级研究生张雨

雪域天高任鸟飞,只要志存高远,就一定能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未来。作为护理学专业学生,我们要把总书记回信中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深深嵌在这个国家成长的年轮里,用理想做引,用本领成就,本着对生命的敬畏,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的期待。

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