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记协和的动人“旋律”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作为一名临床护士,我深切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看着第一批同事踊跃奔赴前线,我既为她们担心,又期待和她们并肩作战。经过多次**,我终于如愿以偿作为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于2月7日出征武汉。

现在,我来武汉快两个月了,这里已经春暖花开,抗“疫”征战胜利在望。回望历程,一路走来,我心里充满着关于协和的各种动人“旋律”。

激励

此次出征最激励我的是护理部吴欣娟主任。她是护理学界的领头羊,一直挺身在第一线。此次危难当头,她带领协和护理人又一次挺身而上,这种勇敢无畏的献身精神和家国情怀深深地打动着我,更鼓舞着我的斗志。“我也是协和人!” 那一刻,正是我接力的时候,有个信念指引着我,那就是——把协和人的“印记”带到武汉前线去!

传承

我所在的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监护病房,和同济护理团队共同承担着最艰苦的工作和最危重的病患。在第一批医疗队的夏莹护士长、李奇护士长的培训指导下,我们快速进入角色、火力全开。

建科伊始,由于两家医院的医嘱系统、工作的方式及流程差异较大,病房整体化管理存在困难。得益于协和规范的管理体系,我们借鉴过来,有效磨合,快速统一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物资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标准。为了保障患者安全和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考虑各自团队的优势,进行分工合作、各取所长。患者的医嘱处理、药品领用等由同济医院的护理骨干们承担;协和团队负责病房的管理和病患的用药和临床护理。我作为护理督导组成员,主要负责污染区护理质量控制、风险预警,同时参与临床护理工作。在工作的具体开展中,协和“勤慎警护”四字箴言给了团队莫大的指引。

(协和同济团队合作)

一是“勤”。这里的病患病情危急、变化快。只有勤,才能防患于未然。每个班次我们都认真巡视病房,4小时不停歇。勤观察、勤响应、勤思考,物资储备少了及时添加,污染区物品多了及时整理处置。一次,一位患者进行足部切开负压引流术,需要超声刀,同济团队快速响应、联系、协调,手术所需设备立即到位;协和团队迅速开展手术操作、用药和护理,全程无缝衔接,为患者及时救治和早日恢复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为病房补充物资、整理物品)

二是“慎”。指工作要“慎独”,无论何时何地、人前人后,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例如,在患者皮肤护理方面,我们有着严格的评估、护理和治疗流程。科室筹建初期,当发现病患皮肤有压疮风险时,即使物资有限,同事们一起想办法采取措施,用手套自制水囊为患者受压部位减压;再配合协和医院紧急调来的溃疡油、硼锌糊、莫匹罗星等,有效地解决了患者的皮肤问题。为了促进患者痰液排出,清醒的病人我会边给他们鼓励加油,边指导并协助他们排痰;对于镇静病人,我在床旁帮助他们做肺部物理治疗,一站4小时。看着患者们一天天病情好转,我觉得自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为患者进行肺部理疗)

三是“警”。警体现在细节上,细节决定成败。我们督导组的3名护士长深入临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制作了7期工作提醒:监护仪呼吸次数快了注意吸痰;输液速度变慢了注意静脉管路是否打折;病室内药物注意标注患者名字;翻身操作后注意检查管路连接处;注射泵贴标签处注意位置,根据病室温湿度注意患者保暖情况……每发现一个隐患,每规范一个流程,病人的安全感和舒适度会上升,护士工作会优化。

(制作工作提醒材料)

四是“护”。除了做好各项治疗护理的本职工作外,护士更在工作中倾注了无私的爱心。在一位重症离世的患者前,同事一边做尸体料理一边说:“知道您喜欢干净整洁,每天都让我们给您梳头擦脸,现在您离开了,我也希望您干干净净”,接着用温热的毛巾一点一点为她擦拭身体,每一个胶布印儿都擦得干干净净。护士温柔地做着这一切,让护理有了温度。

支持

虽然我们在前线,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来自各方的温暖包围着我们。

首先,有来自各级领导的关心,关心前线每一位同事和家庭。各级领导们了解到当时武汉的天气寒冷潮湿,送来了电热毯、暖宝宝;为了督促我们锻炼增强体质,送来了跳绳、羽毛球,瑜伽垫等健身器材;队员过生日时,送来浓浓的祝福和长寿面……此外,医院关心队员们的家庭,建立了爱心联络组了解情况,一对一帮扶解决各个家庭困难。临行前,我所在的科室妇科内分泌与生殖中心的陈蓉主任,心系出征的全体姐妹,组织全科力量为大家作坚强后盾,帮助姐妹们做好抗疫期间的个体化月经管理,迄今我们已经帮助30余位前线的同事成功解决了妇科内分泌问题。

还有来自工作伙伴的有爱互助。近两个月的相处,我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战友,还是生活中的好姐妹。一天,一位协和的小伙伴嘀咕道:“好想吃蛋糕……”,当晚下班后就收获了来自同济医院小伙伴的“惊喜”,同济医院的小伙伴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送来准备了蛋糕和披萨。分享的时刻,伙伴们分外感动、倍感温馨! 离家千里,亲如家中,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协和同济团队合影)

誓言

我宣誓: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遵守医德、捍卫生命;要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永葆天使圣洁;勤奋好学、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把毕生精力献给护理事业;不忘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在突发事件应对中,护士是医疗救援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这次抗疫救援工作,也让我重新审视了护理专业的价值,依托这份职业,我们帮助他人、挽救生命, 通过践行“救死扶伤, 减轻痛苦”的使命,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我想这就是当初我们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的初心,也是白衣天使们共同践行的使命吧!我们坚信,抗疫必胜!

作者:陈洁,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与生殖中心护士长,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区重症监护室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