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测试在“云”端,“考”出新水平 ------记护理学院本科生云端毕业考试

为客观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检验教学效果,5月22日上午9点护理学院16本毕业班学生迎来了本科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毕业考试。如何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特点、网络平台情况以及不可控因素的预警等情况,制定相应的“云”毕业考试实施策略,完成等质等量的“云”毕业考试成了教学管理中的新挑战。在大学教务处的指导和帮助下,护理学院成立了由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党委成员和教务管理人员担任组员的疫情防控期间“云”毕业考试指导工作小组(简称“小组”)展开了细致的相关组织和筹备工作。

一、学生居家考试,确保同质等量

“小组”首先制定了“云”毕业考试实施方案,明确了从考核方式、在线考试系统确定、试卷命题、组卷步骤、考场要求、监考人员要求、监考工作流程、居家在线考试突发紧急情况处理预案等,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考务工作的部署和实施,力求考生居家考试也能达到同质等量的考试效果。

二、创建考试平台,研发测试工具

为了做好“云”考试过程中学生状态的随时掌握,防止违纪行为的发生,教务办公室对于监考工具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在对医学在线考试系统、雨课堂、问卷星、在线视频会议等平台的反复测试和经验的不断总结下,最终对于监考工具及其使用方法进行了确定和后续测试工作。

三、加强学生管理,确保诚信考试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们逐步适应“云”毕业考试的形式,教务办公室对考务安排和相关细化规定等工作采用渐进分层通知模式,考前了解各学生考试工具的具备情况,针对困难的学生帮助解决电脑等硬件问题,开展诚信考试的培训和动员,使学生们从思想上重视“云”毕业考试,杜绝一切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反复测试完善,保证有序顺利

由于“云”毕业考试的特殊性,于考前教务办公室组织教师培训,并进行反复测试,力求每一位教师对考试平台、考核要求,考试形式、命题要求、考试安排、监考要求以及突发事件处理等情况及时掌握并有效处理。同时组织学生考前提前进行模拟考试,让学生也提前熟悉考试流程、测试方法、电脑及监**的摆放,特殊情况的处理,保证考试有序进行。

监考教师培训

学生模拟考试

五、严格考务程序,严肃考风考纪

本次考试全程视频录制进行记录、存档,监考教师和考生提前半小时进入各单元腾讯会议考场做好相应准备工作。考试过程中,考生们认真作答,监考教师们认真核查每一个同学的视频情况,学院领导作为巡考教师对每个考试单元进行巡视和检查,最大限度地保证“云”毕业考试的公平、公正、真实有效。

16本“云”毕业考试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云”毕业考试顺利结束,为即将到来的学期末考试周的考务工作奠定基础,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也贡献了力量。

护理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