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春无悔 见贤思齐——协和护理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

编者的话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所幸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各地医者大义驰援。截至目前,已有114名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校友奔赴武汉在前线奋战。在这次特殊的出征中,他们不忘初心、挺身而出,深化了“铭刻悲悯、赤诚相助”的职业精神,强化了“敢为人先、时常自省”的职业担当和责任意识。透过他们坚毅无畏的逆行背影,我们看到了坚强,感受到了爱与希望。他们为协和学子点亮了照向未来的灯塔。

“心存使命和责任者,其行为自会卓然于众。” 这句师长的寄语,已成为此刻鞭策我们前行的真理。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勇气,砥砺求知,深刻反思,在学习之余将诸多感悟化为文字。

护理学院团委和学生会联合制作了学生感悟系列文章,以表达对前线奋战的前辈们的敬意,对辛勤授课的教师们的感谢,对孜孜求学的学子们的鼓励。

玉兰香飘远,齐心共克艰;风雨化协和,芳德代代传。

19本卓越班团支部

庚子年的春,时间好像被折叠。在小房间里,我们出不去,只能用冻得麻木的手指反复滑动屏幕,时刻关注着这个世界。在这块小屏幕上,出现了很多人的名字,有对平凡英雄的缅怀,也有对渎职者的问罪。这如同火光照亮我们,在幽暗一隅尽力将周围照得亮堂些。无数人的面孔在火光中交错,大多是医务人员,还有值岗者、志愿人员、清洁工、警察……还有千千万万我们叫不出名字的人。国难时,他们站出来,或一腔热血,或责任使然,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留下数不清的汗滴。

屏幕上令人倍受鼓舞的,还有准时的课堂。比如不断出现的预习提示和作业内容。线上学习的日子正在有序地开启。电脑屏幕中,蓝光不断闪烁,那是老师同我们一起,和各大平台无法躲避的早高峰作斗争,也和尚在适应上课日常的疲惫作斗争——认真听课学习知识都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就算弹幕里的四十多条提问有着逼疯人的迹象,每位老师都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尽管口干舌燥,却依然把每一条知识点讲得清清楚楚。依旧处在南方春潮的我们,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而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感动。

19本1班团支部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尚不懂事,而今天的我们,才真正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脉搏和温度。虽然病毒肆虐,但是爱比疫情以更快的速度在全国传递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温暖和爱将我们连接成希望的大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九州闭户,众志成城!李兰娟、钟南山、王辰等院士专家们的专业素养给人们带来心安,无数普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如汹涌汪洋,必以滔天之势消灭病毒的狂肆。

前几天,北京协和医院的第三批援鄂人员又踏上了征途。协和的前辈,往昔有聂毓禅、王琇瑛等老师开辟前行道路,今有抗疫一线的师长们,以专业精神和职业能力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素养课。一句“老师,我们都在!”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我们,又一次感受到相聚的温暖。我们宛如一株株正在成长的小树,把根扎进最深的泥土里,将叶触及最温暖的阳光,或许长大后,我们也会成为他们,保护整个世界。

来日相见之时,必定是凛冬散尽,春夏如期,遥远的未来,我们都在。

19本2班团支部

病毒肆虐直至今日,似乎不再像刚开始时那样牵动人心,大多数人都已略感麻木,而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依然时常为之热泪盈眶……

基护老师上课的时候说:“我看到前线的护士们把头发都剃了,我挺心疼的,但是他们都很漂亮,他们本来就漂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谓之美人?前线护士。外在亲切柔美,内心无畏风雨,而在上课的我们也在为和她们一样的“漂亮”而努力。

今天班主任在群里发了前线学姐学长们对于护院一百周年的生日祝福,2020,爱你爱你,多好的一个年份。或许她们不能在春暖花开之际回母校看一眼,但是没有关系,母校永远是她们坚实的后盾,并永远以她们为荣。

已毕业的,无畏风雨,还在襁褓里的,努力奋起,向往着守护他人健康。协和人世世代代奉献付出的原因,藏在每一堂课里,在老师的每一句话里,镌刻在协和的百年历史里。风雨化协和,芳德代代传。

18本1班团支部

这次疫情暴发得猝不及防,有人将不良的声音,投向脆弱但坚强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更多心存良善的人们挺身而出——人性的善是如此绚烂,人们的决心也如堡垒一般坚固。这样美丽的画卷,我们不止一次在灾难中看到。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患者跳操,给患者积极的心态和战胜疾病的决心。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对 “热干面”的鼓励…… 无数微小的善意累积起来,是身处困境的病人们、奔赴前线的前辈们、传递爱心的志愿者们最强大的盾牌与利刃。这无限的争斗,发生在人类与病毒之间,也发生在善与恶之间,我相信前者一定能够压制后者,用盾牌抵御侵袭,用利刃开辟光明。这善意也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火。愿各位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平安归来!

除了这温暖的善意,更令我们学生倍感鼓舞的,还有如期而至的课堂,老师们一遍遍地调试和耐心讲解,安抚了我们悄悄不安的心,给我们最切实的鼓励和力量,虽然我们隔着一个个屏幕,但是课桌前的我们必定都是专注与认真的。愿我们不辜负学院和老师的良苦用心,新的学期做到更好!

18本2班团支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局非同寻常。在疫情的笼罩下,有这样一群人,与家人分别,不计生死,奔赴武汉。数万名医护人员,带着与病毒抗争的耐心,带着与死神抢人的决心,带着必胜而归的信心,勇敢逆行。其中,不乏各大医学院的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不正是医学生的责任吗?在前辈的帮助与指导下,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与钻研下,突破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不辞艰辛,救死扶伤。疫情无情,唯有肩负起身上的责任,拼尽全力救治患者,才能对得起人民托付生命的信任。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不得不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进行学习。初期虽然困难重重,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所有的难题都被一一克服。虽然上课的方式有所局限,但同学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与渴望并无半分消减。

尽己所能,勇于担当,以专业的医学素养和能力保卫人民的安全,分秒必争,肩负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使命与承诺,这是当代医学生应有的风采。

17本1班团支部

在2003年非典暴发时,我们还是垂髫之年,对于疫情,记忆和思考并没有这次来的深刻。现在,作为一名医学生,面对严重的疫情,内心五味杂陈。每天为上升的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和抗击在一线的前辈(其中不乏本校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感到担忧。几乎每一个人出征时,都会说: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去。见证了无数逆行者的背影后,“救死扶伤”这四个字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每个人都在以最瞩目的姿态践行着当年入校的誓言,这也提醒着我更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未来的我们必须要担起的责任,它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

疫情形势严峻,延迟回校,但知识以线上的形式传递。线上开课虽经历些许波折,并不影响听课效果。心态才是最为重要的东西。新学期希望自己认真做好每一节课的笔记,认真的思考,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调整好状态。一想到一线的老师们为全国人民的安全冲锋陷阵,再有来自武汉防疫一线学姐学长的祝福,更加没有了懒惰懈怠的理由。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和春天一起,回到我们身边,回归日常的春暖花开。

17本2班团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时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钟南山挂帅出征,各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王辰校长建议建方舱医院等新闻扑面而来。在朋友圈也能看到很多协和护理人奔赴前线的信息。将来我置身于同样处境,我也会披上防护服,撇下所有的羁绊顾虑,奔赴一线。但是现在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就只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对公共危机时的纷杂信息进行甄别与理性判断。

王辰校长曾说:“作为协和人,应该质朴中见高贵,平和与尖锐并存,温润与凛然不悖。”小时候,我们畅想家中上学的未来。万万没想到,因为疫情实现了梦想,我们却感到失落与难过。我们不希望这梦想实现的前提是与病魔作斗争和失去出门的“自由”。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专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充分利用资源进行线上学习。希望等到疫情结束,开学之时,同学们都能平平安安,也能学有所成。再次感谢学校为我们调整课表,安排课程,给予我们线上学习的平台,也感谢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们辛勤“直播”上课。感谢“逆行”于疫情的前线医护人员,是你们的勇敢与善良、仁心与奉献,守护着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

愿前线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愿疫情尽早结束!

16本1班团支部

我看见,直面生死的从容,化险为夷的乐观。方舱医院里,有人静静看书,有人专注学习,有人谈笑风生,有人载歌载舞。他们是病人,是离疫情最近的人,他们尚能放下愁眉苦脸,改变压抑消沉,自信面对人生风雨,给自己打上一把晴朗的伞,为沉闷的空间劈开一扇心灵之窗。这种精神,是压不垮、打不倒的。汪曾祺先生在《跑警报》里写道:“他们不知道中国人的心理是有很大弹性的,不那么容易被吓得魂不附体。我们这个民族,长期以来,生于忧患,已经很‘皮实’了,对于任何猝然而来的灾难,都用一种‘儒道互补’的精神对待之。这种‘儒道互补’的精髓,即‘不在乎’。这种‘不在乎’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于方舱医院病人的苦中作乐,我看见了坚强。

我还看见,许多人留在了即将到来的春天。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不管黑夜多么漫长,终会迎来白昼。冬天会过去,春天即将来临。“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于生命点燃的火种,我看见了爱与希望。

16本2班团支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本来计划好的生活。已经迈入大四的我们,正处于生产实习的中间段。大家都是在春节短暂的几天假期期间接到了各种通知,突如其来的假期延长让我们第一时间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时刻关注着国家卫生方面的动态。早在春节之前,在临床工作的我们,就开始积极了解并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工作上,我们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在生活上,我们更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督促家人亲戚做好防护,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与聚会。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要心系国家卫生事业,并在工作上、生活上都做到积极关注,认真配合。

学弟学妹们的新学期已经开始,而我们的实习依然处于“停工”状态,但是我们在家的生活也是充实的,除了做家务锻炼身体,我们也在积极地准备着护资考试,趁着这个“寒假”,为我们在日后回归实习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同时,在家的我们也挂念着临床老师们。我们自发地为认识的老师们写了祝福与感谢,盼望着我们的天使英雄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有时候想一想,如果疫情晚个几年,没准出征的就是我们了,所以更需要我们要掌握最好最新的技术知识和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操作去面对各种情况。希望大家在战“疫”之下,能够有所成长吧!

文|护理学院团委 护理学院第23届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