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年协和护理薪火相传 新冠肺炎战“疫”再谱新篇(四) 大疫面前担重任 仁爱温暖最英雄

2020年的春天注定让人难忘,仰望抗疫一线,前辈们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因为,与国家民族风雨同舟,是协和人的风骨,为人民健康鞠躬尽瘁,是协和人的义务,让协和精神代代相传,更是每个协和人的责任!

面对抗击疫情这张时代考卷,新时代的协和英雄们于奋斗中勇担责任,交出了一份份高分答卷。习近平主席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时代,英雄和先锋来自何方?在国家需要时,有协和人挺身而出,在社会危难时,有协和人扛起重任,在人民担忧时,有协和人以身作则。

今天要讲述的她们,是父母眼中乖巧的女儿,是孩子眼中和蔼的母亲,是学生眼中尊敬的师长,是病人眼中的白衣天使,是新时代的女性,更是协和人。

01 李奇

面对疫情,普通的人物彰显出生命的伟大。在协和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的出征仪式上,重症医学科(ICU)护士长李奇,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2001届本科毕业生慷慨激昂的亮出口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们每一个协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定当义无反顾!”就是这样的决心让坚定化为力量,展现出丰富扎实的重症护理知识,让理想变为行动,传授着毫无保留的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李奇老师和同事们持续总结与改进临床经验,将每个人的智慧汇总,以护理团队为主体制定了操作流程和护理规范等。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因为亲力亲为,所以严格把控,因为信念笃定,所以凝聚团队,将规范化和同质化管理发挥到极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敌人虽然强大,我们定能打败它,李奇老师作为协和前线护理团队代表,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解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护理规范,向这场疫情交出“国家队”的答案。

▲李奇老师接受央视《新闻1+1》节目采访

02 李红

面对疫情,平凡的事件铸就了真情的不朽。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2003届研究生毕业生李红作为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带领福建省唯一一支全护理团体驰援武汉,共抗疫情。

在抗疫工作中,作为护理学专家,李红老师以南丁格尔精神温暖患者,以专科护理方式救治患者,以专业标准严格要求队友,同时,积极号召党员患者以身作则,为医院的管理也做出贡献,让鲜艳的党旗在方舱医院高高飘扬,让必胜的决心在抗疫一线经久不衰。

时间有限,关爱不止,熬参水、补能量,“李妈妈”把爱带到了一切所能及的地方,一毫一厘都包含着深沉的意义。

▲李红老师(第一排右)带领党员工作者宣誓

03 郑瑞

面对疫情,微小的举动体现出职业的高尚。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二病房护士郑瑞,2000年协和护校毕业生,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在疫情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挥别团圆,主动请缨冲上前线。只是,面对千里之外年幼女儿的想念,坚强乐观的她也不禁落泪。

舍小家,成大家,巾帼不让须眉,协和护理人郑瑞,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国安康,用无私奉献谱写最美逆行。

▲郑瑞老师(左),舍小家,为大家

04 王汐嬅

面对疫情,朴实的文字记录着动人的瞬间。基本外科三病房护士王汐嬅,2019年同等学力研究生,作为参与协和一线抗疫的一分子,她和同事们将阳光带进了原本冰冷的病房。

“武汉人叫‘护士’是‘福司’,”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即使是混乱不清的言语,也是我们非常期望听到的。这一声声呼喊,代表了生的希望。”

最美丽的天使,时时刻刻怀揣着一颗仁爱之心,最优秀的护士,一如既往掌握着优质的护理操作,最温暖的英雄,每分每秒给予着鼓励和关怀,我想,这三者,皆是你。

▲上图王汐嬅老师(右)和同事为患者备药

春风吹,战鼓擂,捷报飞,战士归。百年荣光,风雪载途,真情守望,玉兰花开,等你归来!

我们坚信,你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有担当、肯奉献、拼热血,有八方汇聚的强大力量,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而作为协和学子的我们,虽羽翼未丰,但仍然拥有一颗向阳的心。现实虽风雨飘摇,但仍有前辈们指引方向。我们愿做整装待发的后备军,手中的书是盾,指尖的笔是枪,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协和精神,永远薪火相传。

文|护理学院

编辑|刘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