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医院孙红副院长受邀到护理学院讲座--老龄社会中护理的价值与挑战

2021年3月25日,学生返校后的第一周学习活动在护理学院八大处校区教学楼5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习活动邀请北京医院孙红副院长为护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和教师就“老龄社会中护理的价值与挑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围绕老龄化社会现况及老年护理两大主题,深入分析中国老龄化进程下老年护理的专业价值和挑战。学习活动由社区护理学系主任郭爱敏教授主持。

由于生育率的迅速下降和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快速的变迁。数据显示2020年,60岁及以上的人口规模达2.50亿,占比达到17.4%,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孙院长以2019年北京某医院医保门诊人次年龄结构为例,介绍老年群体医疗服务需求激增的状况。

结合目前我国养老形式、老年疾病特点及老年照护需求,孙院长提出护理人员在老龄化社会中能发挥巨大的专业价值。同时,针对老年照护的几大关键问题展开分析。谁照护:与国外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不同,目前我国仍然没有明确照护责任人,而互联网+护理服务形式的应用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我国需要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老年照护人才队伍。照护谁:照护对象也是我们需要明确的一大问题,是高龄老人、失能老人还是临终关怀患者。在哪里照护:目前的社会发展趋势看来,老年人照护责任已逐渐从家庭转移到社会。谁出钱:目前老年长期护理险在上海等地开始初步实施或许能成为未来有效的解决办法。以上问题亟待进行深入探索。

讲座尾声,孙院长强调并提出老年护理人才不能只关注护理技术,还需要学习护理经济学、人文关怀、护理管理等方面知识,更好应对老龄化现状。

学院安道彩副书记、梁涛副院长,各学系领导及师生60余人参加学习活动,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和热议,引发大家对老年护理关键问题的深入思考。

护理学院社区护理学系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