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年协和护理战“疫”篇章(二) 学者风范令人敬仰 守护方舱彰显价值 ——护理学院校友李红率领团队奋战在方舱医院纪实

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截至2020年2月2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1177例,武汉病床告急。2月3日中央指导组迅速决策设立方舱医院(方舱庇护医院,英文称为Fangcang Shelter Hospital),提出征用大型场馆建立能够大量收治、隔离患者的方舱医院这一关键之举的,是我们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

历史总是如此的巧合。提及方舱医院专业护理管理,我们要谈到一个人,她就是我校优秀毕业生李红教授,现任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李红教授曾于2019年受王辰院校长邀请,作为校友代表参加隆重的年度毕业典礼,做了题为《我将虔诚地弯下腰,试着以生命走进生命》感人演讲。当新冠疫情暴发,2020年2月4日,李红受福建省卫生健康委指派,带领福建省支援武汉专科护理队102人雨夜奔赴湖北,参与武汉最大方舱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建设、管理和医疗救治。

(毕业典礼演讲)

(宣誓出征)

武汉客厅曾是武汉的文化地标建筑,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仅一街之隔,此次改造成临时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分三个厅,1461张床位,全部收治轻症患者。2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20个医疗队火速集结,他们携手与时间赛跑,一个个建设保障人员不舍昼夜,一支支医疗队伍披星戴月,共同托起了东西湖区“生命之舱”。至3月7日休舱,累计收治患者1760名,高峰时期在舱患者1434人,已治愈患者86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校友李红教授,担任东西湖方舱医院福建护理工作队的领队。“我希望大家心态回归平静,回归岗位,我们就是平凡的护士,尽快进入我们的角色。这里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我们对患者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她用一段平实又温暖人心的话语,和队员们一起拉开了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序幕。

一、让党旗在方舱医院高高飘扬

到达武汉第一天,李红就成立了福建护理队的临时党支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有60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1名队员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李红还担任方舱医院党委副书记,深入方舱密切联系患者党支部成员,协助成立舱内患者党支部,积极号召党员病友们,主动关心周围病友,勇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依赖群众,建立患者志愿者团队,在稳定患者情绪,加强医患沟通等方面发挥了患者党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位患者说:“原来党就在我们身边,这么近。”李红代表所在医院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工作时,成立患者党支部的做法受到充分肯定。

(重温入党誓词)

二、以攻坚克难为己任

她带领的福建护理队勇于担当。2月7日晚,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迎来第一批入院轻症患者。开舱那天,这支精神饱满的队伍被前来视察的中央督导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表扬:“最早到位,最早上岗,主动学习武汉话”。福建护理队主要负责A舱B、D区240张床位的患者相关护理工作,每天四个班次,每班次平均工作6-8小时。

方舱医院是轻症患者社区,在做好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李红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康复等方面的护理。队员坚持组织患者每日打八段锦、做广播体操、做呼吸操等康复活动。主动安抚患者,开展了各式样的人文关怀活动,其中包括为病友过生日、情人节为同舱不同区的夫妻过情人节、福建队爱心食品角、心愿墙、七步洗手手绘画等,提高了患者舱内的生活质量,缓解紧张的情绪。方舱医院的队员林小琼告诉记者,从抢救物品配备、迎接新患者的床单位准备,到指甲剪、女性生理期用品、男性剃须刀等细节,李红在方舱医院现场一一指导安排。他们还率先承担采集咽拭子高风险工作,成立咽拭子采样小组,以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协助建立规范的方舱医院咽拭子采集流程,大大提高了采集咽拭子的质量和能力,加快了患者们的出院时间,14天时间共采集咽拭子总量1245次。

(指导进舱前防护自查)

(与队员一起参与床位、保暖用品等基础设施筹备)

三、以规范管理为日常

为了保障患者安全,保证多家护理队伍达到同质化的护理工作标准,李红协助方舱医院的多家护理队伍,在建院不到一周,制订了2万字的《方舱医院护理工作手册》,对护理管理、工作守则、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质量标准、突发应急应对方案等进行了规范。同时,因地制宜,在舱内开展“五常”管理,得到院方及其他十余省市护理队的高度肯定,并迅速在方舱医院推广实施。严格按照院感的要求,统一制作方舱医院穿脱隔离衣的全流程提示标识,简洁清晰,鲜明醒目,深受医务人员好评。

(五常法)

李红对队员的工作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严格进行上岗前防护培训和业务培训,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开展全员在线理论知识考核300人次,技能考试200人次,舱内急救技能现场抽考20余次。大家各自在房间里扫描小程序手机答题,院感防护、救治能力、急救技能、人文关怀、个性化照护、患者情绪管理等。她说“要把抗疫一线作为队员专业成长的特殊黄埔军校。”她还严格驻地院感管理,严禁队员除上岗以外的外出活动,建立每日驻地更衣帐篷和宿舍整洁的巡查制度。

(组织护理团队进行防护相关知识培训)

李红是忙碌的,为队员提供的却是“大白式”的服务。据队员谢兰璟和郑丽兵介绍,进驻方舱医院的前一周,李红只要没外出开会,每天坚持亲自接送四个班次的队员往返医院和驻地,看着每一位队员出舱及时消毒,清洗面部、脖子、鼻孔、口腔等部位。那些天,零散的睡眠时间加起来日均不足两小时。记者得知私下大家都喊李红“李妈妈”。“上过A班(早班)的队员们都喝过李妈妈熬的参水,为大家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每天凌晨的4点多,李红会将亲手煮好的参汤用保温壶装好,拿到一楼大厅,一杯杯端到队员面前。“早上雷打不动两个鸡蛋,李妈妈‘盯着’我们吃,她说吃好吃饱才有力气‘打战’。”一位舱内志愿者出院时,还给“李妈妈”发了短信,表达不舍之情。

(休整期间修改学生毕业论文)

李红带领的福建护理队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治愈出院133名,零队员感染。福建护理队也因此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三部门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3月10日,在火神山医院代表援鄂医疗队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

这就是可敬的李红教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进了方舱医院护理专业化、同质化管理。2020年3月6日,她作为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在接受新华社英文采访时告诉世界:这是一个流淌着爱、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舱。目前方舱医院虽然休舱了,李红教授带领团队秉承南丁格尔人文与科学的精神努力救治病人的爱与温暖永在。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