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在经历中学习 在疫情中思考

2020年的开年,是艰难的一年,但同样也是坚强的一年。坚强的国,坚强的党,坚强的人民和坚强的我们。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里,久居家中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18本2班团支部的全体团员们在班主任张京煜老师和团支委的组织下,集体学习了“学习强国”上的系列疫情相关网络公开课。在丰富精神内在生活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01公开课心得展示

“不动笔墨不读书”,即使是在疫情依然严峻的今天,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且重要。在团支委的组织下,团支部的团员们观看了来自学习强国的系列公开课,随后团支书康永骐倡议各位团员们结合这次观看的公开课,去思考去感悟疫情带给自己的影响并写下所思所感,引来了团员们的热烈反响。全体团员积极地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了已经久久积压在心中的万千思绪。

(节选)

18本2班团支部王冰璐

“读书是为了什么?读书是为了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每个人和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个民族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的,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18本2班团支部张子玥

从疫情大面积爆发至现如今除境外输入国内零新增病例,中国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在这两个月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医务人员的勇敢无畏、技精高效,防控单位、部门的雷厉风行、严谨态度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持到底的必胜信念。

18本2班团支部吕祎倩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我们了解到自己有着强大的祖国,有着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对自己的充分保护,有效的削弱了我内心对病毒疫情的恐惧。

18本2班团支部何珂忻

我感叹于中国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的强大,这不仅仅是中央领导的功劳,更是千千万基层工作人员的冲锋陷阵,也是无数中国人民高度的配合力所铸就的铜墙铁壁。

02团课汇报

2020年3月23日13:40,团支书康永骐在腾讯会议直播间,召开了标题为“在疫情中学习—学习强国疫情公开课”的3月主题团课。在团课上,团支书邀请了汪嘉宝、周新艺、张雨萌、赵紫微、杜子莹五位团员,请大家分别通过不同的方式,各自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以及从这堂由各个高校的讲师们的公开课中所获得的点滴感悟。

在汇报中,团员们说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团员周新艺说“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老师的课,带我认识了历史上中国对疫病的认识和抗击措施。我愈发领会到,中华民族不愧是一个善于斗争的民族,一个充满智慧的民族,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这是她从李玲教授课上感受到的大国和民族力量;团员杜子莹同学,在汇报时表示,听了蒙曼教授的讲座中提到的用来赞美最美逆行者的护理工作人员的“与其讴歌女性的光辉,不如认可她们的职业”这句话,她深受触动。言语之间,让她找到了职业认同感......

听完五位被邀请的团员的汇报后,团支部团员们引起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大家也相互分享了自己观看团课后领会到的感动、骄傲和种种感情。

活动最后,团支书康永骐做出活动总结:在这次疫情下,我们处在共青团员的视角下,见证了国家和党的行动。当下,即使我们只能待在家里,也不妨碍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党以及国家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断地锤炼自己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成为党的核心后备军,砥砺自我,奋进前行。

在总结中,活动渐渐落下帷幕。

倍受鼓舞 砥砺前行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所说:“这次疫情是对国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极大考验。”同样对于共青团员来说,疫情亦是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坚定自身思想觉悟的一次检测和考核。

本次团课,18本2班全体团员积极参与配合,每一位团员都收获了自己对于疫情的感动和思考。这次疫情公开课,让各位团员意识到,作为一位共青团员,身上的责任并不仅仅在平凡的生活中。当面临疫情,我们的生活遭受到冲击,身为团员才更要以自身的行动和担当,为社会树立起新一代共青团员的榜样形象。

素材内容|18本2班全体

统筹|18本2班团支部

图文排版|康永骐汪蕊

指导老师|张京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