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会学校合力“护理情景模拟教学师资培训”

2016年11月25-27日,由北京护理学会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联合承办的“护理情景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班”在中国武警总医院圆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护理同仁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历时三天,课程设计独特,授课教师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从医护人员能力素质培训,多功能试验中心建设、到协和教育的核心理念;从模拟教学发展到模拟教学课程组织与病例编制。特别设计的3个workshop,带领学员一步一步了解模拟教学的整个过程,了解简单案例与复杂案例的设计与模拟教学具体实施过程,为初学者提供了真实教学的示范。培训还特别邀请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模拟教学中心的 Michelle Kelly 教授讲解教学研究与模拟教学效果评价,为推动模拟教学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信息。

培训最后,安排组织了200多名学员参观了协和护理学院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干货满满的理论授课】

北京协和医学院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管远志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潘慧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京立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学系主任梁涛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社区护理学系主任郭爱敏教授分别就医务人员的胜任力培养、医学临床技能模拟中心发展之路、我国护理教育的发展、情景模拟教学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情景模拟教学的组织及病例编写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图为管远志教授

图为潘慧教授

图为陈京立教授

图为梁涛教授

图为郭爱敏教授

【高难度的workshop】

24

11月26日上午,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马伟光、黄宝延副教授的主持与引导下,一场超大规模(近300人)仿真模拟与标准化病人联合应用的模拟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课程火爆来袭。整个过程紧张刺激、学员纷纷跃跃欲试,积极参与,在学员与老师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设计的教学任务,受到学员充分肯定与高度好评。

图为马伟光教授

图为黄宝延副教授在现场为学员进行指导

图为各组学员进行激烈的探讨编制病例和评价标准

图为不放过任何细节紧张录像的学员

图为所有参与模拟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课程(workshop1)的工作人员及学员合影

11月26日下午,两分会场分别是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吴丽萍副教授、资深讲师邓寒羽以及北京妇产医院产房护士长韩翠存主持的模拟教学在助产士培养中的应用(workshop2),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李杨教授、资深讲师张欢主持的模拟教学(workshop3)之体验式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实践。

图为所有参与模拟教学workshop2 分会场工作的老师及研究生团队合影

图为吴丽萍老师在引导学员讨论

图为学员参与模拟教学workshop2分会场课程活动

图为李杨教授

图为张欢老师

图为学员参与并体验模拟教学法的设计与实施(workshop3)

图为参与模拟教学workshop3 分会场工作的老师及研究生团队合影

【国际大咖的精彩分享】

11月27日上午,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模拟教学中心的 Michelle Kelly 教授针对教学研究与模拟教学的效果评价进行了生动深刻地讲解,并分享了目前澳洲先进的模拟教学相关视频。

图为Michelle Kelly(右)及翻译(左)

随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梁涛教授就Michelle Kelly 课程内容中关于客观结构化考核(OSCE)的设计与行为评价进行具体介绍与分享。最后,本次培训班以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八大处校区)的参观圆满落下帷幕。其间,护理学院刘华平院长还未参观学校的学员单位赠送了新出版的《护理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图为学员在护理学院参观

图为参与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老师及志愿者合影

图为刘华平院长赠送学员单位书籍

最后,感谢所有为培训成功举办付出辛劳的教师、职工、学生和护理学会工作人员!感谢北京护理学会、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领导的支持!感谢提供技术支持的模拟设备公司的大力协助!感谢武警总医院的帮助!感谢参加此次课程培训的护理同仁的积极配合!

图为梁涛教授在课程圆满结束后与马明老师(北京护理学会)击掌庆祝

图为护理学院参与培训的教师团队

文、图/ 王瑞、孙丹丹

编辑/孙丹丹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