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社会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心理百相分析》学术活动纪实

2020年6月18日下午13:30,受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系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的雷秀雅教授为护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线上《社会公共卫生危机事件背景下的心理百相及其分析》的专题讲座,学院陈京立书记、各学系主任以及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约9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这也是协和护理教育百年庆典系列讲座之一,雷秀雅教授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对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对人们心理的影响以及该如何应对有了深刻认识,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报告内容不仅有助于学院师生认识和处理疫情下自己的心理现象,也对大家今后更深入地开展心理护理研究和临床实践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雷秀雅教授为日本山口大学心理学博士,目前是北京林业大学心理教学名师,新冠疫情发生后多次开展相关心理讲座。在此次报告中,雷秀雅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疫情下人们的心理百相及其分析,包括常态与非常态心理机制、非常时期的文化影响因素以及非常“家情结”。关于常态与非常态心理机制,雷教授特别强调,认知活动是人全部心理活动的开端和基础,认知评价标准系统有主观标准、客观标准、利己标准、利他标准、感性标准、理性标准、眼前标准和长远标准,我们不仅需要认识认知评价标准在疫情发生后各种心理反应中的作用,还需要知道这些认知评价标准也与我们习得的情感、价值观和信仰有关,需要综合评价一个人成长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才能更充分地理解非常态下人们的各种心理行为表现。雷教授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大家揭示了疫情时期人们情绪与行为的常见反应,并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应对方法,帮助我们疏导非常时期的不良情绪。雷教授强调应对的前提是要了解非常时期个体的特质,应对的方法有五步,分别为学会倾听、换位思考、安抚情绪、针对错误行为、冷静宣布处理结果。雷教授还通过对中西方文化对待社会危机的态度以及对抗危机行为的分析,让我们了解到不同文化的利与弊。最后,雷教授再次聚焦中国文化的非常“家情结”,解读了血亲心理特点、血缘关系在“非常时期”的变化以及家人情绪化语言与选择性在乎,举例生动有趣,语言浅显易懂,让大家意识到原来很多冲突是源于我们没有分清“情绪化语言”与事实,没有认识到原来我们经常会“选择性在乎”,尤其选择性在乎那些让我们愤怒、伤心、失望的人或事,而忽视那些给我们带来正向感受的人或事。一旦我们能觉察到这种习惯性的选择模式,很多矛盾就容易化解。讲座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近3个小时,师生都感到意犹未尽。结束时,同学们还就讲座中的疑惑以及自己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跟雷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互动,并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再跟雷老师学习。

当前,突发的新冠疫情导致学生们无法回学校与老师面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线上课程也对大家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而“超长假期”使学生们与父母相处时间增加了,一些家庭矛盾也凸现出来。通过雷教授的讲座,大家不仅了解到了疫情下人们心理行为的变化及其机制,更重要的是,居家学习的学生学习了如何更融洽地与父母相处,教师也学习了如何深入理解、帮助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的学生或患者,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最后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也祝愿协和高等护理教育有更美好的未来!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系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