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协和喊你参加结核护理研究培训班

为了提高结核护士的科研能力,促进结核护理实践的发展,改进护理质量,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将举办“结核护士护理研究培训班”

于2015年10月13~16日、2016年9月20~23日进行了两次培训

①国际护士会结核/耐多药结核护理师资培训班在太原举办

②协和持续助力-国际护士会结核护理师资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国际护士会结核/耐多药结核护理师资培训班在太原举办

国际护士会结核/耐多药结核护理师资培训班,于2015年10月13~16日在太原举办。开幕式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科长商临萍教授主持,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肖传实教授致开幕辞。山西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杨辉教授、山西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薛平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东文教授、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利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强调护士在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国际护士会结核项目主任Carrie Tudor博士在致辞中对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为培训班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的结核病专科医院、传染病院以及综合医院。培训内容涉及结核/耐多药结核的诊断、治疗、护理,结核病例发现、患者管理,以及结核相关病耻感、结核/HIV双重感染、结核合并糖尿病等临床常见问题。培训班的教学形式多样,有讲授、讨论、小组工作等,学员与教师、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非常活跃。虽然学习还在继续,学员们已经反映,通过培训明确了很多模糊的概念,分享了同行的经验,学到了国外先进的结核患者护理和管理理念。

本项目于2009年引进我国,由中华护理学会和国际护士会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承办。每年培训30名从事结核护理的临床护士、护理管理者。2009年、2010年、2011年的培训在北京举行, 2012年至2014年的培训分别在兰州、重庆和哈尔滨举办。2015年的培训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共同承办。主讲教师Carrie Tudor博士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在中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开展结核护理培训项目。长期在南非从事结核防控的研究。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梁涛教授、郭爱敏教授担任翻译并协助授课。

文/赵红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教授

国际护士会结核项目中方协调员

2015.10.15